喵鬼情未了

已卸载软件。

突然理解为什么世界各地的“古人”都需要一个毫无根据又显得荒唐的信仰了。

是因为“规矩”的缺陷吧。具体一点:正当防卫的度。再具体一点:辱母案、被强奸者杀人。将规矩是人定的这一点放在一边。更崇尚尊老爱幼、孝顺父母的人(大多网友)会觉得这完全是正当防卫。“冷血”理性党(我)则会觉得这不必杀人,属于防卫过当,而且是打心底这么认为机会不会被说服的那种。既然这样就没有谁对谁错之分,只能安照法律,即规则来处理。然而我们最权威的法律有可能写明:“如果对方脱受害人衣服就可以杀人”或是“对方让受害人跪下道歉就不能杀人”......这样的细节吗?并不可能。这时候就会有人想到(没想到也大多会认同):就不能有一个至高的、绝对正确的“人”或者说权威,来一句话判定一下吗?

【关于这个想法,我想人们其实想说的是“就不能按照我想的判吗?”也就是说虽然口口声声说着希望有一个“权威”,但实际上只是想让所有事都遵从自己的控制。这类自私自利的想法通常不会被大脑识别到,但非常有可能存在,并影响着我们的言行。】

于是出现了“神”。(我唯一了解并且据说有种种证据表明存在的耶稣先不考虑)雷声、鹿神、冥王和各种妖魔鬼怪...哦不,各种“神”。即一个“人性化的权威”,由此出现。人们把它们想象的或善良仁慈,或公正廉洁,再想象一种方式来与它们沟通,或传达它们的旨意。希望他们能给出一个绝对正确(最好还是和自己观点一样)的答案。

但作为在无神论思想的中国长大的人,我们知道那些神谕,不是因为大自然,就是人为(如祭祀)作祟。



每次都虎头蛇尾写不下去了。

不过ほら、人类就是这么可悲的生物呀~

怎么办呢?完全没有出路呀~

by:谛瞳奈      后三行是我写哒~

评论